我省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1-04 点击数:

教育情况通报

 

1期

 

办公室  201914

       福建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我省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

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2019年1月3日,国务院安办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琼色局长通报了近年高校发生的几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并对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全国视频会议后,我省紧接着召开全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南出席会议,对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务必高度重视

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是一起典型的学校安全事故,影响重大、教训深刻、令人无比痛惜,暴露出校实验室安全领域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去年,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在办理有关案件时发现,我省部分高校存在多次违规购买实验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当和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反映出部分校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实施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等工作不到位。各高校党委行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校安全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实验室管理各项制度,推进安全领域改革发展,构建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落实好安全教育课和在线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在寒假、春节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深化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通过开设安全讲座、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家长会等途径,加强对学生及家长安全教育,共同构筑师生家长安全意识防线。

二、强化主体责任,务必守土负责

高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学院、实验中心、实验教师”四级管理组织构架,逐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工作领导是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综合监管责任人,担负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管责任;党政班子成员对业务范围内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高校安全工作部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负有安全责任的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内负责指导和监督本业务范围内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各高校要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教学和年度综治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分工,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到位。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学校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细化日常管理,务必严管严控

去年6月,我厅联合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部分省属学校开展学校安全明察暗访检查发现,一些学校实验室仍然存在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如危险化学品存放没有安装专门通风系统,缺少监控和入侵报警设备;剧毒化学品管理未落实“五双”制度,部分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甚至不清楚什么是“五双”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令人堪忧。危险化学品易致安全事故,是实验室安全的重大风险点。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以及《福建省实验室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暂行)》要求,严格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回收和销毁各环节全过程管控,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要建立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定期检查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存量情况使各类危险化学品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对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要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对危险化学品中的毒害品,要参照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落实“五双”“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管理制度。要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排查,健全风险分布档案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完善安全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及时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消除安全隐患。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居多,做好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各高校要持续推进教育系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实验室电气火灾、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防控措施,消除火灾隐患。要全面检查实验室消防安全,确保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通畅,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按规定配备齐全。要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对学校用电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突出实验室用电安全,预防漏电触电、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加强实验室人员管理,是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关键环节各高校要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实验室安全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对参与教学和科研实验活动学生要进行针对性防范教育。要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四、优化综合治理,务必齐抓共管

各级教育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校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督促校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与应急、公安、环保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一次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科研实验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组织专门人员一处一处检查,重点部位一遍一遍排查,重要风险点一级一级管控,做到不遗留一个死角,不放过一处隐患。要深入巩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全面彻底摸清本校的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尤其是涉及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点,重点针对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以及中学有关实验室中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着重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自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落实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科学有效处置

 

 

      报:周联清常委,杨贤金副省长

厅(委)领导,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各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厅直属单位(学校),厅(委)机关各处(室)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914日印发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