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闽南理工学院学子们又在一全国大赛上斩获多个奖项!

作者: 时间:2019-08-08 点击数:

用热情点燃科技创新的圣火

用智慧创造未来美好的生活

铮铮警世箴言饱含铁肩负重之责

拳拳赤子之心成就未来工业脊梁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近日在哈尔滨圆满落幕。在本次大赛,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南通大学、厦门大学等53所高校的77支参赛队伍,在以“智青春·创未来—走进智能+”的大赛主题下同台竞技。经过为期数月的准备和三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实践教学中心林建华、陈旭东老师指导的“飞跃进取队”在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王君、魏有法老师指导的“实践之心”,获得全国三等奖。

参赛队名称

作品名称

参赛选手

指导教师

获奖名次

飞跃进取队

智慧实验室开放式实验台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王讯玲、黄琪琛、刘志林

林建华、陈旭东

二等奖

实践之心

基于PLC的消防报警联动系统

魏定洪、滕 翱、刘林晟

君、魏有法

三等奖

精彩纷呈

    大赛定位“创新”、“应用”两种形式,隔年交替举办,本届大赛以“创新”为方向。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气氛也日趋紧张,第一天各参赛队伍参加了“基础测试答题(A\B卷)”环节的测试,并对本组设备进行了前期调试。第二天各支参赛队伍按照顺序进行答辩及演示的时间,评委专家认真仔细审核评价每一支参赛队伍的演示,给出指导意见,并为每支队伍的作品打分。这一过程使参赛学生收获良多,能得到专业内顶级专家的亲自指导,对于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比赛在激烈进行中

    “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具有规格高、赛程长的特点。各个代表队所推出的参赛作品不仅代表了参赛队伍劳动的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参赛学校的重视度以及科研能力。我校第二次参加该赛事,两支参赛队便获得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反映了我校对学科竞赛的关注度和科研实力的稳步提升。    

我校参赛选手向评委演示参赛作品

回首赛事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平台,730-81日,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暨电气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

合影留念

    本届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盛会,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赛事之一,自2007年创办以来,面向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生,每年开展一次,为中国高校自动化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大赛开幕式

    在“中国制造2025”时代,工业生产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创新能力及应用能力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制造流程不再是一家企业的个别行为,纵向集成,端对端的工程数字化集成被充分利用,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一切都对技术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正如“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的宗旨: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

“名次与奖励是激励同学们前进的动力,

更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指明了方向。”

颁奖时刻(二等奖)

颁奖时刻(三等奖)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校内各级领导始终对参与各级竞赛的参赛队伍给予高度关注,期待参赛师生通过以每次大赛为契机,深入学习交流,取得优异成绩。

董事长深入实验室慰问备赛师生

    今年大赛为题为“智青春·创未来—走进智能+”,顺应智能化潮流,在技术应用、学科交融、工程实践、行业特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校参赛队立足竞赛要求、结合专业特点,设计了别具特色的“智慧实验室开放式实验台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在赛场上,装置引入的创新点备受评委的推崇,被授予“最佳人气奖”,提高了闽南理工学院的知名度。

荣获“最佳人气奖”

    本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必将激发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主动锤炼综合实践能力、自觉增强团队合作精神的浓厚氛围,我校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教育相结合,助力闽南理工学院高质量发展。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